2020年,上帝讓我在浪尖上停頓一下。

我畢竟還是屬於幸福的一撮人,我知道。

有衣有食,不算富裕,父母仍在,愛我的人,仍團團圍繞。

但命運的浪總會無差別地掩至,幾年來,跟它對談、了解、拉扯、被擊倒,再回頭明白,我已經累得肢離破碎,最後,工作上的不如意,趕我至崩潰邊緣。

那是2019年4月。

我只想放一個很長很長很長的假。

要辭職了,我竟然換到一個新的工作地方,每天拖著軀殻且適應且勉力地生存,身體掉失的碎片,有時尋回,有時負荷不了,又散落了。這樣跌踫下滾進2020年,迎接疫情。

疫情冰封了時間,像一道冷熱貼把喘不過氣的日常微微降溫,趁著半點拉開的空間,我每天找著上帝求生,要祂賠命。對,命運把我拋來拋去,我緊緊抓著祂要祂負責,這是每天,我所謂的「禱告」。

然後,在這半點空間中,我開始回歸基本,尋找生而為人之簡單快樂。我在創作中,分享我眼中純粹的美,也看到自己一點的美好。慢慢怙骨重新生回一點肉,走到年尾,這幾年的風暴,首見停頓。

我未敢雀躍,那仍是可怕可敬的父親,我不懂如何免自己於急難,只求這個喘息的窗戶,可以大一點,再闊多,一點點。

2020年12月30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