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幾天情緒一直不穩。

因著社會氣氛,辦公室有3位同事離職,加上其他人事調動,在不久的將來,原來12位同事的工作需由7位同事應付。

一直以來,疾病讓我不斷經歷失去,也得學習倚靠他人,違背一向倚靠自己努力以獲取他人接納的法則。然這正是天父介入我生命的「signature」,祂要藉此顛覆我的價值,讓我深明我這個「人」是祂所珍貴,而非我的努力、能力、成就、貢獻……這功課看似容易卻異常艱難。過去五年,我徘徊在自我接納與對他者歉疚、擔心成為他人負累的掙扎中,反反覆覆,然當掙扎愈見減少時,我以為已學得不太差了吧。可是,當辦公室的工作壓力驟然而至,內裡那份無力與歉疚又再湧現時,我才發覺它們根本沒有離開。

我變得少有地煩躁,煩躁的深處所埋藏的是對那份「有心無力」的無奈與哀痛。好友很了解我,一針見血地道出問題,淚水隨著她的話默默流下。她助我舒緩當下的情緒,也讓我經驗身體與情感的緊密連繫,讓我驚覺自己對身體的疏忽。

學習照顧身體的同時,我仍未擺脫那份無奈與無力。然不知那裡來的智慧與能力,在與上司及同事們商討人事安排時,能坦誠討論並一起制訂對策,過程感到同事的接納,彼此同心面對難關,很是感動。

當我仍不斷自我懷疑與擔憂時,同事卻給我肯定。她們讓我明白,雖然帶著限制,卻並非負累。團隊工作是各施其職,彼此建立。我平穩的情緒、真誠的分享、關懷與鼓勵,能一點一點把大家連起來,也讓大家在不同的日子中有著平安和信心……

當我被自我懷疑綁得透不氣時,天父是如此温柔地差遣美麗的天使們回應著我,讓我再一次學習接納並擁抱自己的限制,也再次提醒我,不要如此膚淺的評價自己,祂是會不高興的。

我不敢說已能跨過這次「懷疑人生」的關卡,但肯定的是,天父藉這次經歷,在我的生命加添足跡,而這一點一點的足跡,塑造著我,讓我成為祂更喜愛的那位。

2021年3月2日